模型塗裝與上色在模型創作過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一個精緻的模型作品,不僅要求細緻的雕刻和精湛的技術,更需要模型塗裝與上色的點睛之筆。

透過巧妙的塗裝與上色,模型的細節與質感得以充分展現,使作品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

專業的模型塗裝與上色不僅能夠增強模型的視覺效果,更能夠提升作品的收藏價值和觀賞性。

同時,優質的塗裝與上色也能確保模型在長期保存過程中保持良好的狀態,為收藏家提供無與倫比的觀賞體驗。

因此,在模型創作中,塗裝上色絕對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環節。

 

模型塗裝上色的價值

模型塗裝上色在增加作品觀感和價值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專業的塗裝和上色能夠為您的模型賦予生命力,突顯細節,使之更具吸引力和價值。

 

1.增強模型的視覺效果

經過專業塗裝的模型,無論是色彩搭配還是細節表現,都將變得更加生動和真實。這不僅能夠提升作品的品質與質感,還能讓您的作品在市場中脫穎而出。

 

2.提升產品價值

模型塗裝和上色不僅影響到產品的外觀,更直接影響到產品的價值。一個經過精心塗裝的模型,不僅展現出更高的品質和細緻度,還能吸引到更廣泛的客戶群體,提高產品的市場價值。

 

3.有無塗裝的差異性

特點 模型塗裝 沒有塗裝
視覺效果 更豐富的顏色和細節表現 單一顏色,細節不明顯
作品質感 提高模型的真實感和立體感 較為平淡,缺乏立體感
收藏價值 增加作品的觀賞性和收藏價值 較低的收藏價值
耐用性 高品質塗料可保護模型,延長壽命 容易受損,壽命較短
藝術表現力 能展現作者獨特的風格和創意 缺乏個性,無法體現創作者風格

 

多元化的模型塗裝與場景設計服務

為您提供多元化的模型塗裝與場景設計服務,包括經典塗裝、客製化塗裝、仿真塗裝、基座製作、場景搭建、燈光設置等。此外,我們還提供模型修復、改造等相關服務,滿足您的一站式需求。

 

1.各類模型塗裝

a.經典塗裝

我們的經典塗裝方案適用於各類模型,包括公仔、機器人、汽車、怪獸模型等。經典塗裝服務能夠忠實重現原始設計,為您的模型注入生命力。

b.客製化塗裝

客製化塗裝方案為您的模型提供獨一無二的顏色,充分展現您的個性和創意。無論是特殊的顏色搭配、獨特的圖案設計,我們都能精準呈現。

c.仿真塗裝

仿真塗裝專為追求真實感和細節的客戶而設,肌肉線條、光影效果等,我們的專業團隊會利用高級塗料和技術,打造出極具仿真效果的模型作品。

d.塗裝作品集

 

2.模型場景設計

a.基座製作

基座製作為您的模型提供穩定的支撐,同時也增加了作品的整體觀感。我們根據您的需求,提供多種材質和風格的基座選擇。

b.場景搭建

場景搭建服務可為您的模型打造完美的背景,進一步提升作品的價值和觀賞性。我們的團隊具有豐富的場景設計經驗,能為您呈現各種風格的場景。

c.燈光設置

燈光設置能夠為您的模型和場景增添光影魅力,使作品更具吸引力。我們將根據您的需求,提供合適的燈光方案,為您的作品增色添彩。

d.模型場景作品集

3.其他相關服務

a.模型修復

模型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會出現磨損、褪色等問題,影響到作品的觀賞性。

我們提供專業的模型修復服務,讓您的珍藏重現昔日風采。我們的團隊會根據模型的損壞程度和材質,選擇最適合的修復方法,使模型重現新貌。

b.模型改造

您是否曾想過為心愛的模型增加一些獨特的元素?我們提供模型改造服務,讓您的作品更具個性。

無論是重新設計角色的服裝、配件,還是為模型增加動作和功能,我們都能夠滿足您的需求。讓我們的專業團隊為您的模型注入新的生命力。

 

優質模型相關服務,讓您無後顧之憂

我們重視每一位客戶的需求,為您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技術支持。

我們的團隊將快速回覆您的問題,為您提供高效的服務。此外,我們將嚴格遵守保密協議與知識產權保護,讓您的創意作品得到充分的保障。

需要我們相關3D建模與3D列印服務,請點擊下方按鈕與我們聯繫

 

桃園3D列印機械零件模型塗裝上色能為您的作品賦予生命力和個性,無論是公仔、建築模型還是其他任何模型,精緻的塗裝都能讓它們更具吸引力。

現在正是時候讓您的模型煥發新生,成為您收藏品中的矚目之作高雄原型塗裝。

臺南3D列印機械零件不要再猶豫了,立即與我們取得聯繫,開始您的線上諮詢之旅。

我們專業的團隊將為您提供各種模型塗裝上色方案,確保您的作品在顏色和質感上達到最佳效果苗栗模型塗裝。

嘉義機械模型塗裝您可以通過我們的官方網站、電子郵件或社交媒體平臺與我們取得聯繫,我們期待您的咨詢,並隨時為您提供協助。

讓我們一起打造屬於您的獨特模型,讓它們在塗裝上色的藝術魅力中綻放光彩,成為您永遠珍藏的寶貴回憶嘉義3D逆向工程。

哪兒有愛,哪兒就有財富和成功  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也許,在瀏覽文字的時候,你也不妨跟著選擇一下。你的答案是什么?  有位婦人走到屋外,看見前院坐著三位有著長白胡須的老人。  她并不認識他們。  于是說:“我想我并不認識你們,不過你們應該餓了,請進來吃點東西吧。”  “家里的男主人在嗎?”老人們問。  “不在!”婦人說:“他出去了。”  “那我們不能進去。”老人們回答說。  傍晚,當她的丈夫回家后,婦人告訴丈夫事情的經過。  “去告訴他們我在家里了,并邀請他們進來!”  婦人走出去邀請三位老人進屋內。  “我們不可以一起進同一個房屋。”老人們回答說。  “為什么呢?”婦人想要了解。  其中一位老人:“他的名字是財富。”  然后又指著另外一位說:“他是成功,而我是愛。”  老人接著又補充說:“你現在進去跟你丈夫討論看看,要我們其中的哪一位到你們的家里。”  婦人進去告訴她丈夫剛剛談話的內容。  她丈夫非常高興地說:“原來是這么一回事啊!讓我們邀請財富進來!”  婦人并不同意,說到:“親愛的,我們何不邀請成功進來呢?”  他們的媳婦在屋內的另一個角落聆聽他們談話,并插進自己的建議:“我們邀請愛進來不是更好嗎?”  丈夫對太太講:“就讓我們照著媳婦的意見做吧!”  婦人到屋外問那三位老者:“請問哪位是愛?”  愛起身朝屋子走去。另外二者也跟著他一起進去。  婦人驚訝地問財富和成功:“我只邀請愛,怎么連你們也一道來了呢?”  老者齊聲回答:“如果你邀請的是財富或成功中的任何一位另外兩人都不會跟進,而你邀請愛的話,那么無論愛走到哪,我們都會跟隨。哪兒有愛,哪兒就有財富和成功。”  如果你暫時沒有時間細細品味,也請你有時間的時候,將自己的心沉淀下來,用心地體會。單身,有時不一定是貴族。單身也許會比較自由,但自由也有一個同義詞,叫做寂寞。因為人不是什么時候都喜歡一個人獨處的;有時好東西需要跟人分享,有時候難過需要人安慰。單身貴族產生的原因,是因經濟上的獨立、人格上的獨立以及感情上的獨立。獨立是什么?獨立是需要而不依賴,一個獨立的人需要異性,而不依賴異性。  有人形容跟異性交往,就好像在海邊撿石頭,大家都會撿喜歡的那一顆。一旦撿到一顆你最喜歡的石頭,便把它帶回家去,好好對待它,因為那是你惟一的石頭。而且要記住,從此后不要再到海邊去(永遠相信,我已經找到最大、最美、最適合我的那一顆)。  跟異性交往最重要的不是他有多好,而是他對你有多好。一個人如果條件很好,有一百分,可是這一百分之中,他只給你三四十分,或一二十分;相反地,另一個人也許只有七八十分,可是他卻是全心全意地對待你,那你應該選擇那一個?  其實,每一個人的條件都是一樣的。不管你有多好,都還有人比你更好。你雖然做不到一個“最好的人”,可是你卻做得到一個“對對方最好的人”.  每一個男孩子都可以說:“雖然我不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但我是世界對你最好的男人”.反過來女孩子也是一樣,這是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  感情最重要的是在于他對你的好,而不是他自己有多好。但是如果有一個人本身已經很好了,對你又是真心真意,他也真心愛你,那么你真的可以把一生托付給他。現在女性考慮婚姻的惟一條件,應該就是你愛不愛他,他愛不愛你,是不是真心真意對你,跟他在一起會不會有壓力,會不會快樂,而非他有什么!  人間的真愛是很難得的。在人的一生中,很難找到一個你真正愛,真正可以跟他過一輩子的人。如果你怯于表達,或害怕會有什么事,錯失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的真愛,那就太可惜了,所以一定要采取主動,把心里的話說出來。更何況,幸福比面子重要,如果犧牲一時的面子可以換得一生的幸福,是非常值得的。勇敢地把心里的話說出來,不要隱藏自己的真心。  千萬別說緣分未到,其實緣分到處都有,但卻是稍縱即逝,如果“緣”不及時把握,那就沒有“分”了。  大多數的女性對感情是偏重于精神,男性則偏于物質。男孩子除了對女孩子殷勤體貼外,也要學會對女孩子負責任,要將對天下所有女孩子的殷勤體貼,全部用來對一個女孩子。另外剛毅木訥并不能討女孩歡心,所以要學習對女孩子甜言蜜語,多說好話。  男人,為性而愛;女人,為愛而性。一個維持起來輕松、愉快的感情容易長久!一個維持起來艱難而痛苦的感情不易長久,這時候就應該有所選擇。我們都是凡夫俗子,要的是平凡而幸福快樂的愛情。對所有的感情而言,過程遠比結果重要。  結婚之后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可見我們不以感情的結果來評斷它的價值感情,也不以時間的長短來論定它的價值。  婚姻是人生里最大的一場賭局。在這無限長的時間里,我們還要互相呈現最丑陋的一面給對方看。婚姻和戀愛不同的是:戀愛可以花兩個小時打扮自己,精神奕奕地向對方獻殷勤、體貼,輕松完成任務。  可是婚姻就無法隨時維持高亢的狀態。所以,婚姻是一場大賭注,需有萬全的準備、周詳的計劃、十足的信心,然后再去押它一把,即使是這樣都還有可能輸掉。因此如果在賭之前,就知道自己不是心甘情愿、不是很愛他、并不想跟他過一輩子,那么這一場賭注注定是要輸的。千萬不要為了愛情之外的任何一個理由結婚。感情的可貴不在于可從對方那里獲得什么,重要的是一種被依賴、被需要的感覺。有人依賴我,需要我,我會得到滿足。  面對感情,我們所要采取的就是三不政策:  第一是不急:不要急著結婚。結婚雖然是很美好的事,但是不要著急,該是你的就是你的。  第二是不怕:不要害怕付出。彼此必須一輩子努力,才能把感情維持好。你不可能“得到”一個美好的感情,你只能找到一個你心愛的人來共同經營、造就、完成一段美好的感情。如果你沒決心做好男人,那你就得不到好女人。世界上沒有一個壞男人會有一個好女人,壞男人只會有可憐的女人;同樣的,也沒有一個壞女人會有一個好男人。何況感情中還有一個跟我們共同努力、想把它做好的人。這個合伙事業成功的機會是很大的,關鍵就在于你是否愿意努力、付出而已。  第三是不要放棄。當你受了打擊、挫折、傷害,當你感到灰心、失望時,有一個人無條件的,永遠站在你這一邊,支持你、鼓勵你、安慰你,讓你重新站起來面對這個世界。這個力量,是再親的父母不能給我們的,是再要好的朋友也不能給我們的,只有在人生的旅程所找到的心愛的伴侶,才能夠給我們。其實愛情是人生惟一的、真正珍貴的;也是惟一的、真正值得追求的東西。只要你有一個心愛的人,你就有了原動力,你就能面對全世界。  人生箴言:  對感情而言,凡是發生過的都存在,凡是存在過的都有價值。世界上的感情每一段、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值得珍惜的。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5封:財富是勤奮的副產品 你的財富就是你自己 誠信,人生最寶貴的財富分頁:123

情侶吵架后和好的文案 1、我心中的女神:對不起!我這樣做是因為我喜歡你,愛你!很想和你在一起!請再給我一次機會好嗎? 2、難道你不能容忍一個愛你的人犯的一次錯誤嗎?如果你可原諒我,我將用我的實際行動來迷補我的過失! 3、愧疚的我不知道該怎樣開口,但還是要說聲對不起!如果這樣能使你原諒我的話,我情愿說到你原諒為止! 4、有你,我的頭腦就不迷茫;有你,我的心胸就會寬敞;有你,我的身體就有力量;有你,我就不會迷失方向;有你,我擁有愛的海洋。 5、小女人一個,但我很喜歡。以后再也不惹你生氣了,想你,念你,恨不得啃啃你! 6、常常的我會把你想起,怎么都無法忘記;常常的我會把你牽掛心里,怎么都揮之不去;常常的我會把自己心門關閉,因為心里裝的滿滿都是你。 7、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恰似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那一聲珍重里有甜蜜的憂愁。 8、對不起!千萬個對不起,原諒我吧!不行?那親一下吧!不可?好啦好啦,那祝妳身體健康,心想事成,還不行?把我送給妳,要打要罵隨便妳。 9、老婆大人請息怒,生氣容易傷身體;胡言亂語別在意,千萬別放在心里;打我罵我都可以,把你捧在手心里。對不起,原諒我! 10、春意濃濃惹人醉,晶瑩露珠離人淚;勇往直前不后退,誰料今日燕分飛;一生愛你千百回,生生世世不怕累;請你原諒我賠罪! 11、對不起,別生氣,淘米燒飯都可以;對不起,別生氣,洗衣搓地沒問題;對不起,別生氣,親吻擁抱了了去。親愛的,對不起! 12、其實你在我心中很重要,惹你生氣是我無心的錯,你能原諒我嗎。我喜歡你,我不能沒有你。 13、愛你讓我不能失去你,歉疚讓我不能靜下心,迫不及待告訴你——對不起,不能失去你! 14、你好像生氣了,我心里也不好受!如果是我釀成了此錯,希望你能原諒!如果不能原諒,我自己也就無法原諒自己了! 15、不敢面對你的目光,我知道錯了,你大人有大量,原諒我好嗎?深愛你的人正在懺悔…… 16、什么樣的話語都代替不了我愧疚的心情,我該怎樣才能得到你原諒呢? 17、親愛的對不起,因為把你放在心里,所以才會和你爭吵,是我用的方法不對,你原諒我,再給我一次改正的機會,和你好好交流好不好。 18、你的離開,讓我知道了什么是后悔莫及,你對我的不理不睬,讓我覺得心如刀絞,請你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向你證明,你會是我的唯一。 情侶分手之后和好的文案 1、有些人說不清哪里好,但就是誰都替代不了。 2、愛你就是這么莫名其妙,就是這么義無返顧,我知道我不會是你今生的唯一,但你卻是我一生的最愛!祝你情人節快樂 3、我并不癡情,可我回守侯你一生;我不是弱智,但我會傻傻的愛你--到永遠! 4、我喜歡想念你的感覺、因為那是幸福的味道。也喜歡被想念的滋味、因為這是甜蜜的味道。我會每天想著你、希望你能同時擁有幸福與甜蜜哦! 5、還生氣呢?是我的錯、為表歉意教你大禹治水散氣法:把生的氣疏導到全身經脈、然后聚在屁股、啪、氣就出來了。 6、我一直在這里沒有走開,只要你回頭就能看到我。 7、其實,我真的很舍不得你……我需要你,請回到我身邊,好嗎? 8、寶貝,對不起。我承認我不是個細心的人,凡事都粗心大意,不懂得如何去了解你,感受你,多的是讓你為我傷心難過,真的很不該,真的很對不起! 9、爺爺奶奶經歷了風吹雨打的年代,所以更加珍惜現在的幸福。 10、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個想要尋找的人,一但錯過了,就在也不會回來。 11、在黎明前、我們都渴望見到曙光;卻也同樣害怕被烈陽所傷!談談吧!愿能攜手伴曙光;不愿兩傷對烈陽! 12、愛不需要理由,但生活需要理由,生活讓我離開你,愛就讓它深埋心底! 13、感情一點一滴的積累,又一層一層的消逝,最后成了透明的絲帶,卻一圈一圈纏繞著骨髓,一片一片埋在靈魂里因為,這輩子,我永遠不會再喜歡一個人像現在喜歡你這樣了 14、我是一個糊涂蟲、我是一個笨蛋、但是請相信我、我并不是有意的。能原諒我嗎?親愛的。 15、每天我的動力就是見到你,并和你說說話。假如可以的話,我愿意花去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陪著你。總是想念著你,雖然我們無法共同擁有每分每秒。 16、自從你前女友要跟你復合,我就知道我們會分開。 17、我想送你半朵玫瑰代表我的半顆心,因為另外半顆心已被你撕碎。淚水是我想你的滋味,寄出的心無力挽回,如果回憶是惟一的回信,我不會忘記我曾經美麗。 18、我聽得見暗夜里流淌著憂傷的音樂、樂聲千回百轉、柔腸寸斷、你坐在鏡前、時不時地在感嘆、為何誤會使你我如此遙遠、真情看不見、唯有問蒼天、何時你重回我身邊? 19、林子大了什么鳥都有,失戀的理由有千種萬種,不適合就快點分手,就當喝醉了一回酒,把心中的煩惱全部吐光,清清爽爽開始去奮斗。祝你早日尋到真愛! 20、所謂白頭到老,沒什么秘訣。只是在相愛時,存下點感動,在冷戰時,懂一些感恩。 21、回想對話淚盡流、幾縷風吹亂思緒、輾轉反側難入睡、想知你心何所想、發條短信探你心、先在這里道個歉! 22、若無寬恕,生命將被無休止的仇恨和報復所控制。 23、我亂發脾氣,是我不對,以后我一定盡量克制。想起我們曾經有過的甜蜜,所有的氣都煙消云散了。親愛的,我們復合好嗎? 24、因為我的一時沖動、令我作出了一生中最后悔的一件事。現在、我很想很想跟你說聲:對不起! 25、能遇見是緣分,我們是不是該珍惜呢?在一起這么長時間了,我們真的很不容易,這件事我們就不提了好嗎?我好想你。 26、其實,我真的很舍不得你……我需要你,請回到我身邊,好嗎? 27、親愛的,你太可愛了,我想你想得發狂!我會常給你發短信,直到你也愛我為止。 28、我們,就是一張紙的兩面,如何才能分開呢? 29、也許是我的幼稚刺傷了你的心!別再用痛苦的過去折磨自己!我并無害你之心! 30、分手后不可以做朋友,因為彼此傷害過;不可以做敵人,因為彼此深愛過。所以我們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情侶分手后又和好的文案 一、好神奇的說,在我不斷的分手和好,和好分手,伴隨著刪除好友,添加好友,又刪除來來回回往往復復,最后終于下定決心,不再跟你有任何聯系,潛心修煉,做回自己的時候,可能是微信后臺工作人員實在看不過去,竟然彈窗自動跳出,我已通過你的添加請求? 二、意識到,如果戀愛一方想要分手并且實施,但之后出于對另一方的妥協或不忍或其他緣故而接受了和好,在另一方看來可能只是一次和平時一樣的一場鬧,從沒覺得真的要分手過,而其實在這方看來只是狗尾續貂了。要是有這種分歧也難怪會產生很多相互不解了。 三、如果因為什么原因分手了,那么不要和好,因為一樣的原因還會想分手的。 四、最可怕得不是分手而是分手之后又和好了發現女朋友會新的姿勢了。 五、分手很長時間后的第一次和好,當你回來以后,我們還是見面了,我們也和好了,那時候我在我心里告訴自己,要好好對你,用心去愛你,我也要好好彌補你,無論將來怎么樣,都不會再負你,我做到了,不是嗎? 六、我真的不想和任何人解釋為什么分手為什么不試著和好為什么為什么我真的很無力。 七、這個暑假,似乎很適合以前高中畢業分手的情侶們又和好,很適合沉默了很久的朋友在一起。見過你們難受失意的樣子,為你們現在開心幸福的笑容而感到開心。聽到這些好消息,就想到了這句歌詞。 八、今天中午因為我在父母面前說他總玩手機的事,在飯廳就吵起來了。之后回房間我們和好了,他還主動的讓我給他手機玩加上時間限制。本來挺好,沒想到晚上又因為點小事吵起來,然后帶出一堆問題。倆人大哭一場,到半夜才恢復情緒。長時間不吵架,一吵就是大的。 九、因為很喜歡他,所以也不想隱瞞,他說其實他一直都沒有呢。分手之后我處過一個,他也有過幾個人陪伴,各過各的生活,但我們兩個卻又忘不了對方,不能和好就是這樣他是個很好很好的人,不知道怎么形容,就是很好嗯,這次加好友就不刪了,和他不能在一起就不該阻攔他的生活。 十、你靜靜的看著我,輕輕為我拭去眼角的淚水,柔柔的將我攬進你的懷抱,柔聲告訴我說,好了,都過去了,我們再也不分開了,聽你說這些,我哭的更厲害,我順勢擰了自己一把,發現真的很疼,我知道是真的,我們真的和好了,直到手機鈴聲響起,我才清醒過來,原來是夢,竟然是夢…事實是你再也不會回來了。 十一、一個人告白失敗的概率是百分之七十,分手以后和好的概率是百分之八十三兩個人最后能夠走到一起的概率是百分之三,異地戀失敗的概率是百分之九十死的概率是百分之百害怕就不會去做我相信。 十二、和某人的分手一天深深讓我受到傷害不過已經和好!深夜到達西安親愛的漢庭酒店你敢不敢不把衛生間做成透明的! >>>更多美文:感情文案

余秋雨:年的重量  其一  時至歲末,要我參加的多種社會文化活動突然壅塞在一起,因此我也變得“重要”起來,一位朋友甚至夸張地說,他幾乎能從報紙的新聞上排出我最近的日程表。難道真是這樣了?我只感到渾身空蕩蕩、虛飄飄。  實在想不到,在接不完的電話中,生楞楞地插進來一個蒼老的聲音。待對方報清了名字,我不由自主地握著話筒站起身來:那是我30年前讀中學時的語文老師穆尼先生。他在電話中說,30年前的春節,我曾與同班同學曹齊合作,畫了一張賀年片送給他。那張賀年片已在“文革”初抄家時遺失,老人說:“你們能不能補畫一張送我,作為我晚年最珍貴的收藏?”老人的聲音,誠懇得有點顫抖。  放下電話,我立即斷定,這將是我繁忙的歲末活動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我果坐在書桌前,腦海中出現了60年代初歡樂而清苦的中學生活。那時候,中學教師中很奇異地隱藏著許多出色的學者,記得初中一年級時我們自修課的督課老師竟是著名學者鄭逸梅先生,現在說起來簡直有一種奢侈感。到高中換了一所學校,依然學者林立。我的英語老師孫玨先生對英語和中國古典文學的雙重造詣,即便在今天的大學教師中也不多見。穆尼先生也是一位見過世面的人,至少當時我們就在舊書店里見到過他在青年時代出版的三四本著作,不知什么原因躲在中學里當個語文教師。記得就在他教我們語文時,我的作文在全市比賽中得了大獎,引得外校教師紛紛到我們班來聽課。穆尼老師來勁了,課程內容越講越深,而且專挑一些特別難的問題當場向我提問,我幾乎一次也答不出來,情景十分尷尬。我在心中抱怨:穆尼老師,你明知有那么多人聽課,向我提這么難的問題為什么不事先打個招呼呢?后來終于想通:這便是學者,半點機巧也不會。  哪怕是再稚嫩的目光,也能約略辨識學問和人格的亮度。我們當時才十四五歲吧,一直傻傻地想著感激這些老師的辦法,憑孩子們的直覺,這些老師當時似乎都受著或多或少的政治牽累,日子過得很不順心。到放寒假,終于有了主意,全班同學約定在大年初一到所有任課老師家拜年。那時的中學生是買不起賀年片的,只能湊幾張白紙自己繪制,然后成群結隊地一家家徒步送去。說好了,什么也不能吃老師家的,怯生生地敲開門,慌忙捧上土土的賀年片,囁嚅他說上幾句就走。老師不少,走得渾身冒汗,節日的街道上,一隊匆匆的少年朝拜者。  我和曹齊代表全班同學繪制賀年片。曹齊當時就畫得比我好,總該是他畫得多一點,我負責寫字。不管畫什么,寫什么,也超不出10多歲的中學生的水平。但是,就是那點稚拙的涂劃,竟深深地鐫刻在一位長者的心扉間,把30年的歲月都刻穿了。  今日的曹齊,已是一位知名的書畫家,在一家美術出版社供職。我曾看到書法選集乃至月歷上印有他的作品。畫廊上也有他的畫展。當他一聽到穆尼老師的要求,和我一樣,把手上的工作立即停止,選出一張上好宣紙,恭恭敬敬畫上一幅賀歲清供,然后迅速送到我的學院。我早已磨好濃濃一硯墨,在畫幅上端滿滿寫上事情的始末,蓋上印章,再送去精細裱裝。現在,這卷書畫已送到穆尼老師手上。  老師,請原諒,我們已經忘記了30年前的筆墨,失落了那番不能復制的純凈,只得用兩雙中年人的手,卷一卷30年的甜酸苦辣給你。  在你面前,為你執筆,我們頭上的一切名號、頭銜全都抖落了,只剩下兩個赤誠的學生。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才能超拔煩囂,感悟到某種跨越時空的人間至情。  憑借著這種至情,我有資格以30年前的中學生的身份對今天的青少年朋友說:記住,你們或許已在創造著某種永恒。你們每天所做的事情中,有一些立即就會后悔,有一些卻有穿越幾十年的重量。  其二  我在前面提到了30年前做中學生時一篇作文得獎的事,對這件遠年小事還有幾句話想說。  大概在兩年前吧,我中學時代的一位老師帶給我一封很奇怪的信。收信人是我,而信封上寫的地址卻是30年前的中學和班級。老師早已退休,這天去學校領薪水,偶爾在收發室見到了這封信,他鬧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受好奇心驅使,辛辛苦苦地打聽到我家地址,親自送來了。  拆開信,終于明白,這是湖北北部農村的一位初中女學生寫來的,前不久他們學校發給學生一本新出版的《優秀作文選》,其中收了我30年前的那篇作文,署名前依舊印了我當時的“番號”,于是這位中學生搞誤會了。她很大方地稱我“同學”,而且建議每個月與她交換一篇作文,特別是交換那些“老師不喜歡而自己喜歡”的作文。  送信來的老師搞清原委后笑了一下,立即又嚴肅地盯著我出神,好久,他很哲理地說:“其實今天的她,就是我記憶中的你;今天的你,就是當年的我。”可不是,這個農村小姑娘不期然地把人生的歲月渦旋在一起,使我和我的老師都暈眩起來。她用稚嫩的筆畫,把時間的溝壑干凈利落地勾劃掉了。  給她回信動了我不少腦筋。我生怕她知道真相后發窘,而我自己也愿意在一種逝去長久的無憂無慮的純凈心態中與她對話一陣,但這弄不好會變成大人對小孩的捉弄,最終還會使她傷心。猶豫再三,決定在回信中用一種非常輕松的口氣與她談話,也不提我的職業,讓她覺得這種書信往來極其正常和自然,只是在言詞間很不經意似地提一句,那是我很多年之前的作文。  看來孩子還是被驚嚇了,她不知道該如何來對付這么一個大人,只能向父母親求援。父母親都是中學語文教師,知道我,于是事情就更麻煩了。我收到她的第二封來信的開頭竟然是:“尊敬的教授……”  渦旋停止了,時間的溝壑依然生楞楞地橫在眼前。  可以想象,以后的通信變得有點艱難。她非常想從我這里知道通向文學藝術殿堂的路途該怎么走,但在語氣上怎么也輕松不起來了。她壓抑住了真實的自我,而變成了一個急于求成的“問道”者。信中的文詞除了拘謹外還有一種雕飾感,一定是她父母親幫著修改過的。  通信越來越少了,但我腦中卻經常出現30年前的自己。送信來的老師說得對,當年的我有點像她,癡癡地鐘愛著文學和藝術,但只要把這種鐘愛稍稍衍伸,就碰到了一個大人的世界,于是便天天盼望著歲月快快流逝。  記得我那篇得獎作文是在一個夏天的黃昏坐在一個小板凳上一揮而就的,好像是為了應付暑假作業吧,一寫完就飛奔出去玩耍了。待到有一天驚奇萬分地看到它刊登在報紙上,而且后面還印有口氣堂皇的長篇評語,從審題、選材、詳略取舍、辭章修養一一加以贊揚,我立即變得嚴肅起來了。在一個極其隆重的授獎大會上,我看到有一位風度不凡的大學教師坐在主席臺上,據大會主席說,他是全上海這次作文比賽的總裁判,我暗想,我作文后的那篇評語大概也是他寫的。他講話了,音色渾厚,知識淵博,瀟灑幽默,在全場一陣陣地暢笑中把文章之道講得那樣清楚,我幾乎全身心地被他收服了。散會之后,我悄悄跟在他后面,他在給另外一些大人講話,我很想再聽到一點什么,再看看他走路的姿勢,怎么擺手,怎么邁腿。此后,我讀書寫作時常常會想起這位大學教師,揣想著如果他在我眼前,會叫我怎么讀、怎么寫,這種揣想常常是毫無根據的,因此我變得很苦惱。總之,這位根本不認識我的大學教師既向我展示了一種高度,一種風范,也取走了我的輕松和自在,我終于因他而告別了少年心態。  我之所以不太愿意再給湖北的那位中學生寫信,也就是怕我的片言只語使她失落很多本不應早早失落的東西。對于這樣的失落,孩子本人是不會覺得什么的,但年歲越大越會感到痛切。人生就是這樣,年少時,怨恨自己年少,年邁時,怨恨自己年邁,這倒常常促使中青年處于一種相對冷靜的疏離狀態和評判狀態,思考著人生的怪異,然后一邊慰撫年幼者,一邊慰撫年老者。我想,中青年在人生意義上的魅力,就在于這雙向疏離和雙向慰撫吧。因雙向疏離,他們變得灑脫和沉靜;因雙向慰撫,他們變得親切和有力。但是,也正因為此,他們有時又會感到煩心和惆悵,他們還余留著告別天真歲月的傷感,又遲早會產生暮歲將至的預感。他們置身于人生渦旋的中心點,環視四周,思前想后,不能不感慨萬千。  一年前,我與那位大學教師又有了一次遭遇。當時我正擔任上海市高等學校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中文學科組組長,與其他幾位教授一起成天審閱著各大學申報的中文學科正副教授的材料。在已經退休而想評一個教授資格的名單中,我突然看到了他的名字。從材料看,他雖然一直在大學任教,卻主要從事著中學語文教學的研究和輔導,編寫過的東西很多,質量也不低,但按上海市各大學晉升正教授的標準,材料并不過硬,他沒有完整的學術著作,也沒有在某個領域處于國內領先、國際可比的地位。  很巧,幾天后,我在一個活動場所見到了他。是他先向我作自我介紹的,他知道我前些天在評職稱,但只隨口提了一句,沒有向我打聽什么。我還能認出他來,他確實老了,體態沉重,白發斑斑。他非常誠懇地告訴我,曾讀過我的哪些著作和文章。我很想告訴他,他還讀過我的另一篇文章,在30年之前。但我終于忍住了,我不敢向他表白,我曾是他最虔誠的崇拜者,他曾作過一次決定我終生的指點,那年我才14歲。  我怕什么呢?此間復雜的心情也許只可意會。要是他并不是我走向社會的第一篇文章的評判者,而我也沒有在30年后反而成了他職稱的評判者,事情絕不會如此尷尬。我并不認為這種前后因緣能給我增添一點什么色彩,因為我一直堅信人生并不是一場你勝我敗的角逐,而更像一場前赴后繼的荒野接力賽。誰跑得慢一點,誰跑得快一點,很可能是環境和氣候使然,要是我也像他一樣遇到那么多風霜雨雪、陡坡泥潭,步子也許比他還慢。他指點過我,那么,他的力就接在我的腳下了,這里只有一種互溶關系,不存在超越和被超越。但是,這一切,他能理解么?如果他理解,他又能理解我能理解的么?當這些溝通尚未具備,我不能為了揭開這種30年前后的人生折疊而引起老人心頭哪怕淡淡一絲的窘態。  你看,做一個中年人就是這樣麻(www.lz13.cn)煩,僅僅為了一篇早年的作文,剛剛還在設法如何不使湖北那位小姑娘受窘,轉眼又要把這個難題轉向一位老人。多少年后,當我也成了老人,那位湖北小姑娘會不會也來這樣慰撫我呢?到那時,我能不能感受到這種慰撫呢?  小事一樁,但細想之下,百味皆備,只能莫名地發一聲長長的感嘆,感嘆人生的溫馨和蒼涼,感嘆歲月的匆迫和綿長。  西方一位哲人說,只有飽經滄桑的老人才會領悟真正的人生哲理,同樣一句話,出自老人之口比出自青年之口厚重百倍。對此,我不能全然茍同。哲理產生在兩種相反力量的周旋之中,因此它更垂青于中年。世上一切真正杰出的人生哲學家都是在中年完成他們的思想體系的。到了老年,人生的磁場已偏于一極、趨于單相中年人不見得都會把兩力交匯的困惑表達成哲理的外貌,但他們大多置身于哲理的磁場中。我想,我在30年前是體會不到多少人生的隱秘的,再過30年已在人生的邊沿徘徊,而邊沿畢竟只是邊沿。因此且不說其他,就對人生的體味論之,最有重量的是現在,是中年。為此,我為短文《三十年的重量》寫下這個續篇。 余秋雨《文化苦旅》 余秋雨散文集_余秋雨作品集 余秋雨經典語錄分頁:123

TOY0045GERG456VEV


高雄3d列印公仔費用推薦》
台中3d列印建築推薦》 塗裝上色推薦:模型模型收藏家大推!為您的模型增色添彩,提升品牌形象!員林3d建模委託推薦》 模型設計服務:模型收藏家不可錯過的定制體驗

arrow
arrow

    s66ykk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